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历史文献

邓涛辛亥革命时期的武汉报业

2019-04-10 17:58:46

革命报人詹大悲

在20世纪初的六七年间,武汉报业为官方把持,《湖北商务报》、《白话宪政报》、《湖北学报》、《蚕学月报》、《湖北农会报》、《湖北官报》、《湖北教育官报》等多种报刊均为官办。但1905年以后,民间办报在武汉日益流行。自1905年至1911年,民办报刊达40多家,主要有《大声日报》、《不缠足会画报》、《汉口中西报》、《公论报》、《工商日报》、《汉江日报》、《新汉报》、《交通报》、《现世报》、《鄂报》、《五洲日报》、《通俗新报》、《江汉日报》、《湖北日报》、《艺林报》、《湖北女学日报》、《大陆报》、《华报》、《通俗白话报》、《汉口商务报》、《扬子江白话报》、《军国日报》、《趣报》、《大江白话报》、《雄风报》、《繁华报》、《大江报》、《夏报》、《政学日报》、《武昌白话新报》、《新鄂报》等,且多数掌握在革命派手中。如《通俗白话报》由日知会员充任主笔;《商务报》初由革命党人编撰,继而成为群治学社机关报;《大江白话报》、《大江报》则是振武学社和文学社机关报;《湖北日报》、《雄风报》为共进会所控制。这些报纸都敢于宣传革命反清,抨击君主立宪[注: 或称“虚君共和”,是一种国家的体制。君主立宪是在保存君主制的条件下,通过立宪,树立人民主权,限制君主权利,实现事实上的共和政体。]。

武昌起义后,湖北军政府

[注: 军政府 军政府,就是军人执政,通过暴力手段上台的,由军人控制一切部门。军政府,常常是黑暗的独裁政府,代表个人或军方的利益。]颁布《中华民国[注: 中华民国是从清代灭亡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期间的国家名称和年号。简称民国。位于亚洲东部、东临太平洋,成立于1912年的民主共和国,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战胜国及联合国五个主要创始会员国之一。]鄂州约法》,承认“人民有言论著作刊行之自由”。一时之间,各种报纸风起云涌,蔚为大观。举其知名者有《国民新报》、《共和报》、《震旦民报》、《民国日报》、《新闻报》、《大汉报》、《武昌公报》、《群报》等。但随着时局的变化,特别是在袁世凯[注: 袁世凯,河南项城人,故又称袁项城,清末民初的军事和政治人物,1909年辛亥革命时,出任内阁总理大臣,1916年1月1日,]当国以后,武汉的革命报纸多被封禁,保存下来的不过3家而已。

综观辛亥革命[注: 辛亥革命是1911年清政府出卖铁路修筑权,激起中国人民的反抗,四川等地爆发保路运动。1911年10月10日,武汉地区的革命团体文学社和共进会发动武昌起义,]前后武汉报业的发展情形,对革命影响最大的大致是以下5家。

1.《大江报》。1911年1月3日创刊,原名《大江白话报》,由詹大悲集资接办后更名为《大江报》。《大江报》的编辑人员基本上是《商务报》的原班人马,詹大悲任经理,何海鸣、宛思演、梅宝玑、查光佛等任编辑。黄侃、温楚衍、居正、田桐、蒋翊武、凌大同等革命党人经常为报纸撰稿。《大江报》以“提倡人道主义,发扬种族思想,宣传推倒清政府罪行政府为主旨”,鼓吹革命,抨击时政,遇事敢言,在新军中影响较大。1911年7月17日,《大江报》发表何海鸣所撰《亡中国者和平也》一文,批评立宪派“伏阙上书”的改进举动和清政府出卖主权

的卑劣行动。同月26日又发表黄侃所撰《大乱者救中国之妙药也》,署名“奇谈”。《大江报》的大胆革命言论,引发当局大骇。鄂督以“淆乱政体、扰害治安”为名,饬令江汉关道率兵于8月1日晚9时查封报馆,宣布“永禁发行”,经理詹大悲、主笔何海鸣被逮捕入狱。武昌起义后,詹大悲、何海鸣出狱,《大江报》在何海鸣主持下,于1912年6月10日在汉口后花楼街复刊。该报以其一向的战役作风,遇事敢言,反对袁世凯称帝。当年8月8日,黎元洪[注: 黎元洪(1864年-1928年)字宋卿,汉族,湖北黄陂人。1883年考入天津北洋水师学堂。1888年入海军服役。]以《大江报》刊发江亢虎[注: 江亢虎1883年生,江西弋阳人。又名江绍铨。出身官僚地主家庭。-jiangkanghu](社会党[注: 概述 社会党(Social Party)美国政党。1898年美国劳工和政治领袖E.V.德布斯领导并创立的社会民主党, 详细 于1901年7月29日同M.希尔奎特领导的社会主义工党温和派合并,]首领)鼓吹社会主义的文章并著社论荐介,下令查封报馆,严禁发行。

2.《商务日报》。其前身是创刊于1909年10月8日的《商务报》,革命党人何海鸣、刘蛰庵等参与社事。该报佯称以“沟通商务”为宗旨,实则为革命作鼓吹。日出一小张,旋因资金匮乏,陷于停顿。次年2月,由“日知会”会员宛思演接办。宛思演、邢伯谦分任正副经理,詹大悲、何海鸣主编,日出两大张。“言论剧烈,抨击无所顾忌”。社内同志多为革命党人,成为群治学社言论机关和秘密联络点,“凡联络党人,秘密集会及储藏炸弹手枪,皆在此”。《商务日报》对革命运动影响甚大,享有“革命先锋”之美誉。

3.《楚报》。创刊于1905年,是武汉地区最早出现的一份具有革命倾向的报纸。由汉上富商、买办刘歆

生出面主办,吴趼人主笔,在香港注册立[注: 册立 拼音: 解释: 1.古代帝王封立太子?p皇后。 2.借指正式确立名分。 3.犹任命。 4.支撑着站立。-celi]案。报馆职员多为日知会会员,偏向革命,“纵论鄂省政治,不避嫌忌”,“持论颇激昂”。在吴趼人辞职后,革命党人张汉杰受英人估尼干氏之聘任主笔,是年张之洞[注: 张之洞是清末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洋务派代表人物。清道光10七年八月初三生于贵州。咸丰二年(1852年)顺天府解元,十八岁中举人,廿六岁中进士。]为修筑川粤铁路,与外人签订借款条约,尚未签字,密约全文为《楚报》冯特民探得,将全文登载,并加按语,说张之洞“不应有这丧权辱国行为”。触怒当道,报馆被封,主笔张汉杰被判10年监禁,冯特民被通缉,逃往上海。汉口新闻界遭迫害,这是第一宗。

4.《大汉报》。创刊于1911年10月15日,由革命党人胡石庵主编。该报是武昌起义后创办的全国首份革命报纸,人称“民国之第一张报纸”。创刊号一印再印,重版六七次,销行两万余份,创汉上日报销数之最高纪录。在清军攻陷汉阳后,武昌城内人心浮动,一度出现混乱局面。为安定[注: 安定 安定 1、形容词   安定:āndìnɡ  安定1①(生活、形势等)平静正常;稳定:生活~ㄧ情绪~ㄧ社会秩序~。②使安定:~人心。]人心,鼓舞士气,《大汉报》一天内发6次号外,杜撰和报导一些外省克服清军、援兵立至的消息,创下一张报纸在同日发行号外最多的纪录。

5.《中华民国公报》。创刊于1911年10月16日,由湖北军政府主办,社长先后为张樾、牟鸿勋、蔡良村等。馆内人员多为两湖师范学堂学生和共进会员。开办经费600两和每个月补助5000元由军政府拨付,初时出版不定期。所印报纸全部免费赠阅,分送军政府各部门、各独立省分、各府县学校及劝学所,另以200份张贴街市。报馆门首张贴张祝南所拟对联,十分引人注目。上联为“与民公好恶”,下联为“为国报平安”,横批为“光复中华”。简明扼要地揭露该报主旨,又天衣无缝地将“中华民国公报”6字

嵌镶其中。1912年初,《中华民国公报》变身为拥戴黎元洪的政治组织“民社”的报纸。与文学社、共进会等政治团体主办的《民心报》、《震旦民报》等不断进行笔战。同年5月,转为共和党的机关报。1913年停刊。

辛亥革命时期,由革命党人和革命团体所控制、主办的报刊,其数量之多,武汉居于前列,为大多数省市所不及。孙中山[注: 孙中山,近代民主革命家,中国国民党创始人,三民主义的倡导者。首举完全反封建的旗帜,“起共和而终帝制”。1866年11月12日出身。]后来总结说:中国推倒清廷,固赖军人之力,而人心一致,则由于各报鼓吹之功。

责任编辑: 林杏子

牛皮癣治疗前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得白癜风怎么治疗呢
深圳祛除胎记医院哪家效果较好
推荐阅读
图文聚焦